Sunday, September 22, 2013

产业投机有过热迹象 业界建议加强管制


(吉隆坡21日讯)最近,有关谈论房地产收益税(RPGT)可能会恢复在下月出炉的2014年财政预算案中讨论。房地产和住房开发商协会(REHDA)已书面向有关部门陈述它们的观点。国家银行也研究禁止发展商在建筑期间负担买家利息的可行性方案。
发展商的利息负担计划(DIBS)就是鼓励投机行动,因为购房者只需要支付5%或10%的首期,然后无须负担任何费用,直到该物业落成为止。
重新推出RPGT以及可能取消DIBS,显示房地产领域准备面对未来挑战的迹象,就好像东南亚股票市场出现动荡一样。
然而马来西亚在较大的经济框架中,必须解决一系列问题,例如有3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房地产领域,分别是泡沫、投机因素和负担能力。
发展商希望能够有一个温和的RPGT制度,而DIBS则维持不变,而有某部分希望返回旧的税制,即是在首年内出售产业就要缴交30%的产业盈利税。
购房者协会(HBA)兼Khong & Jaafar地产代理公司产业顾问埃尔文费尔南德斯说,RPGT是一项既反投机又能增加税收的措施。在过去两个预算案中,HBA所预期的税制改革令它大失所望。
曾经有一段时间,并不是所有发展商提供免收利息计划。今天,大多数都是受到这样压力下而做。REHDA主席拿督斯里任志刚称:“这个计划可以帮助购房者买入房屋。”
埃尔文指出:“不过,这也产生投机的趋势。”
顺便一提,新加坡政府是第一个国家实施取消免收利息计划,早在2009年因为当地的房地产投机活动过热,因此政府推行上述计划来冷却市场。
埃尔文表示,除了DIBS之外,最大的问题是透明度。当发展商提供DIBS加上其他奖励:例如租赁担保、现金付款回扣、附送家具,免收费印花税及法律费用,而银行和贷款机构提供抵押贷款是基于大型发展商的信誉以及这些折扣而订。
提供一个没有折扣的实际价格,正好反映房产市场真实的一面。
DIBS和折扣也会导致初级市场蓬勃发展。在2009年,全国房产资讯中心共录得21万1600宗楼宇成交个案,当中12.24%是从发展商购买,而87.76%则从二手市场购买。
此外,3年后的2012年,成交个案增至27万2669宗,当中从发展商购买的比率高达22.09%。
埃尔文透露:“这种情况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是一个不寻常的跳升,主要是发展商给予DIBS和折扣的关系。”
他说,市场的转变是明确的,而这也代表了风险。
住房问题非常复杂,因此无法达到许多人的要求,而国内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房屋,其价格是15万令吉以下。其中一些房屋坐落在令人羡慕的地区,例如吉隆坡的孟沙。
但是这些房屋都没有得到适当的维修,而且年轻专业人士不希望在那里生活。它可以归结为一个整体的产业管理问题。
大马PR1MA机构首席执行员拿督阿都慕达立阿利亚斯说,超过2万家房屋将在大巴生谷、柔佛、槟城、沙巴和砂拉越的第1阶段15个可负担住房项目下建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