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6, 2014

没记载为何限250尺高度 曹观友:若缺地或放宽限制(山坡风云)

报道:梁子奋
摄影:梁僡育
2012年山坡发展课题出现巨大争议时,州政府曾委任以拿督魏世福博士为首的专家小组对槟州的山坡进行深入勘查。这个由州政府成立的“山边发展指南顾问团”专家小组在完成研究后,为政府草拟了新的《山坡发展指南》。
新拟定的山坡发展指南更详尽的阐明了对山坡发展计划的要求,以及更严格的监督系统。
无论如何,槟州地方政府委员会主席曹观友说,在槟州结构蓝图中阐明,任何高度超过海拔76公尺(250尺)及斜度被归类为第3及第4级的山坡,都不能做为一般发展用途。这些山坡地只能做为基本建设及特别计划用途。
他指出,在此之前山坡发展计划的申请是根据1996年大蓝图来批准和规划。2007年6月28日宪报公布的《2020年槟州结构大蓝图》取代了原有的大蓝图。
他说,尽管政府在审批州内的山坡发展计划时,还是根据《2020年槟州结构大蓝图》,不过在2012年新拟定的《山坡发展指南》出炉后,当局在审批涉及到山坡的发展计划时,将会以新指南做为参考标准。
他强调,目前州政府并没有批准任何超过海拔76公尺高度的房屋发展计划。
因水压限制高度? 曹观友:不具说服力
槟州的山坡地发展高度限制划定在海拔76公尺(250尺),是根据什么标准至今仍没有人能说出一个所以然来。
曹观友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也表示在州政府纪录中并没有记载为什么会把高度限制定在76公尺。
不影响高楼供水
他说,他听到的其中一个说法是当年在制定高度限制的时候,所根据的是当时的水压条件。
无论如何,他认为这个虽然是最常听到的说法,不过却不具说服力,特别是今天的技术并不会受到水坝高度影响高楼的供水。
他举例升旗山的个案,升旗山的高度也超过76公尺,不过并没有因此面对供水问题,当局以蓄水池来给升旗山山上居民供水。
可参考港山坡发展
曹观友透露,2012年州政府在成立“山边发展指南顾问团”专家小组时,曾针对山坡发展问题前往香港进行考察,成员包括相关的政府部门官员。
他说,香港在1970年代也面对山坡发展带来的问题,不过在严重土崩事件频频发生后,香港投入了庞大的资金及资源进行山坡维修及防崩措施,今天香港山坡发展已经成为很多国家参考的对象。
他坦言槟州目前并不具备香港当时对山坡防护投入巨大财力物力的能力,无论如何,香港的例子可以给槟州很多的启发和参考价值。
他说,槟州政府正计划聘请香港退休的山坡发展专家前来协助,以提高山坡的安全及协助规划山坡发展。
多区进行填海计划
曹观友坦承,槟州的发展面对土地短缺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槟州过去一直都有填海计划在进行。
他举例日落洞沿海和丹绒道光都有填海计划在进行。在2020年槟州发展大蓝图中也有圈出未来可以进行填海的建议地区,其中包括了峇东、北赖河工业区和槟威海峡中浅滩等。不过位于日落洞外的中浅滩填海计划可能因为植物园区州议员郑雨周极力对那里的海草床提出保护而有变更。
5年可检讨发展限制
尽管曹观友在接受访问时慎重的表示,州政府并没有批准超过76公尺高度的私人发展计划,不过他同时也指出,这个自1996年9月13日由州策划委员会划定下来的高度限制,并不是不能被修改的。
他说,山坡发展指南是可以根据情况的需要进行收紧和放宽的调整,同样的76公尺的高度限制也是可以往上拉或往下放,甚至取消。不过,这都要视未来的发展需要,由制定条例的政府当局根据需要和人民的意愿来做出调整。
他指出,实际上,根据大马城市及乡村规划法令,山坡发展的限制每隔5年就可以重新检讨。
这也意味着,未来发展面对没有土地,面对土地压力的时候,现有指南中的发展限制被放宽是绝对有可能的。
不过,曹观友透露,目前暂时没有听到城乡规划局有意要检讨山坡发展限制。
他指出,城乡规划局虽然是联邦政府部门,他们会自行根据发展需要来检讨包括山坡的发展问题,尽管如此,如果要检讨山坡发展他们将会参考州政府在2012年聘请专家小组拟定的山坡发展报告。有关报告提出的山坡安全考量,并不在于高度,而更重视斜度。- 光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