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6, 2014

检讨山坡发展限制●搬迁机场腾出空间 缺土地産业价必涨(山坡风云)

报道:梁子奋
国际不动产联盟槟城分会前主席拿督黄丽丝认为,在土地缺乏的需求日益增加的情况下,槟城的产业价格将会继续的攀升。
黄丽丝说,槟城已经成为国际城市,在国际产业链中,成为继国际大城市之后,备受国际投资者关注的地方。在这个发展情况下,前来槟城的国际投资者及富人、专才只会越来越多。
她说,这个现象不可避免的会使到槟城的产业价格被越推越高。但是,这个趋势不能够叫停,因为如果发展停顿,槟城将会失去发展动力和魅力,开始回流的人才将会再出现外流,年轻人出走。
发展若停顿失动力魅力
她认为,为确保槟州持续发展,并且解决人民的住房问题,政府当局有必要重新检讨目前的发展限制,包括放宽目前的1对2.8房产容积率(plot ratio,影响单位密度),或每英亩建87单位的密度限制。另一个解决槟城土地问题的方案就是重新检讨87公尺(250尺)山坡地高度发展限制。
她说,槟城的房产容积率1对2.8在国内城市和外国大城市比较都过度保守,柔佛和其它国家都已经提高到1对20的比率了。
“我们不需要一下子将比率提高到1对20,不过为解决住房问题,可以试着将比率提高到1对12。”
槟房产容积率过度保守
她说,很多人对于谈到提高山坡地高度限制都很敏感,然而专家们已经多次提出,山坡地发展的安全性与高低没有直接的关注,而他们更关注的是山坡的斜度,因此槟城的发展不应该被高度绑死,相反的应该理性的以槟城发展的需要重新慎重的来检讨这个问题。
无论如何,她说,不论是山坡地还是平地,任何的发展都必须要做好安全及环境工作,这两个重要因素是不能够有任何妥协的。
她认为,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以未来的100年来规划,不能只是解决当前的需要而已,必须对城市的未来发展都计算在里面。
禁止发展非最佳护山方案 不法农耕活动也具破坏性
缺乏发展地对于发展商来说,就好比一个巧炊的主妇没有了米。马来西亚房地产发展商会槟州分会会长拿督陈福星提出了发展威省、重新检讨山坡发展高度限制,甚至建议将峇六拜国际机场搬到海上,以缓解槟城土地不足的问题。
陈福星说,马来西亚房地产发展商会曾向州政府表达希望重新检讨250尺高度限制的政策。不过,做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商,他们也认为山地开发必须要有规划和管制,不能无限制进行。
他认为,250尺高度限制应该重新检讨,一些适合发展和已经发展的地区,应该允许超过这个高度的发展。
他举例,垄尾和新港的山坡发展应该被允许超过250尺的限制,因为这些地区已经有发展,一些旧的发展计划,建筑物高度也超过了250尺的高度。特别是垄尾地区,现有建在山地的高楼建筑物,总体高度都超过了海拔250尺,建筑物已经把后面的山给遮住了。针对这些地区,当局可以允许超过250尺的发展计划。
他认为,对于这些地区的新发展计划,当局可以给予有条件的批准,也就是新计划的总体建筑物高度不超过之前的建筑物总体高度。
他说,简单的禁止山坡发展并不是保护山林的最好方案,因为山地非法的农业种植活动,也会给山地及环境造成巨大的破坏。山林执法不易,很多时候非法种植活动表面上看也是青绿一片,不过开发和收割都会给山地造成水土流失等破坏,这也是金马仑面对的问题,槟岛的亚依淡也一样。
陈福星也特别提到湖内山被非法开发的案例。这个案例是在有条例管制情况下发生的。
槟岛最大魅力是青山绿水
尽管希望槟州政府可以重新检讨250尺的山坡发展高度限制,不过陈福星并不希望政府全面提高高度限制,也不支持把槟州的高度限制提高到500尺跟全国一样的高度限制。
他认为,发展并不能无止境的进行,槟岛与其它国家已经大事开发的岛屿不同,它具有本身的特色和魅力。槟岛最大的魅力就是青山绿水。
“我们身在槟岛,不论什么角度都可以看到山景,对槟岛有认识的人都会同意这一点。”
他说,如果把山坡发展高度限制无限度提高,一栋高过一栋的建筑物将让槟岛的青山景观被钢骨水泥森林所取代。
威省槟岛发展不均 人民买屋抗拒离岛
陈福星说,不可否认的,槟城做为北马地区的经济、旅游及文化焦点区,人口不断的迁入对住房需求不断增加是不能回避的问题。不过,槟城并不只有槟岛,威省有更大面积的发展土段。
他因此认为,当前如果可以搞好威省,让人民不再只是对槟岛存在迷思,就可以很好的解决槟城的住房问题。
他认为,州政府有必要深入探讨为什么槟民在购置房产时,都要先考虑到槟岛。这是因为发展不平衡。如果两地发展得到平衡,槟岛有的设施利便威省都有,那么人们就不会只往槟岛跑。
他说,目前威省地区的房价和槟岛比较仍有30%的差距,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陈福星在谈到槟岛因为房屋需求量大,并且面对可发展地短缺的问题时提出了搬迁机场的建议。
他说,峇六拜国际机场的现址,因为紧连着工业区,目前也面对跑道只是刚刚好符合最低标准长度的问题,因此提出了搬迁机场的大胆建议。他说,现在很多和槟城类似的城市,都已经把机场搬迁到海上,比如新加坡和澳门。
“将机场搬到海上,可以给槟岛腾出上千英亩的地段,这将可以解决槟岛短期土地短缺的房屋发展问题。”
他认为,另一个中短期方案则是旧区重建。槟岛仍有一些旧发展区可以重新规划进行重建。- 光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