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6, 2014

斜度影响山坡安全 魏世福:无需限制发展高度(山坡风云)

报道:梁子奋
摄影:骆炜芬/曾华维/档案照
对比
槟城:槟城总面积1048平方公里,只比香港小5%。槟岛面积285平方公里。升旗山最高峰830公尺。
香港:香港境內陸地面积1104.39平方公里,港岛面积约78.40平方公里,最高峰是太平山,海拔554公尺。
山坡发展安全高度不是问题,风险主要来自斜度。2012年受到槟州政府委任主持山边发展指南顾问团的拿督魏世福博士认为,山坡发展安全问题并不在于高度,因为关系到山坡安全的并不是高度,而是斜度。
他说,2012年顾问团在完成山坡发展指南报告后,也向槟州政府提出了这个意见。
拿督魏因此认为,限制山坡发展高度并没有必要。
他建议州政府对槟州的山坡地进行全面及有系统的分析,以详细划分出哪个地区可以发展,那一些山区涉及到集水区或需要保留加以保护。对于那些可以发展的山坡地,则可以根据其地质和实质条件,列出允许发展的标准。
他说,只要做好这方面的规划,任何高度的山坡地都可以允许发展。
无论如何,他强调,所谓的允许发展并不是无限制的开发,而是要清楚的列出发展的最高密度和必须进行的山坡及环境保护条件。
“如果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适当的发展还有助于提高山坡的安全性。”
拿督魏说,山坡安全从来都不是不发展就安全,因为不发展的山坡同样会有水土流失,同样会发生山泥倾泄。他认为,面对山坡发展问题,首先要关注的就是安全,其次是环境生态。简单的用海拔76公尺(250尺)高度做为限制并不科学。
拿督魏认为,用76公尺来做限制山坡发展的标准并不合理,而且没有根据。
他强调,山坡地安全应该以斜度来制定能不能发展的准绳。在这方面,山坡发展指南已经有清楚的划分。
不允许发展集水区
从地质角度来说,魏世福说槟岛的地层是花岗岩,并没有一些人说的不适合发展。
魏世福尽管在山坡发展课题上抱持着打破250尺限制的立场,并提出了山坡安全与高度没有关系的见解,不过他并不认为山坡地可以没有限制的建筑楼房。
他认为,在经过鉴定可以用来发展的山坡地仍需要保留70%或更多的非建筑空地。
他说,那些斜度太高的山坡地以及集水区,不论是不是在76公尺以下,都不能允许发展。他指出,现在的山坡发展技术,已经可以克服高度和非高风险的斜度山坡地安全问题。
他用地理环境与槟城都有高度相似的香港为例,香港岛的山坡地发展已经克服了山坡地发展所面对的问题,甚至是在超高斜度的坡地旁都可以建高楼。
大马工程师协会州分会副主席邱昆泰:土地建房解住问题
香港地少人多,港岛山区大部份土地都已经被拿来建房子,解决人民的住房问题。
大马工程师协会州分会副主席邱昆泰指出,面对没有土地发展压力的香港,正准备更进一步放宽山坡地发展的标准,考虑允许过去被评为危险性较高的山坡地进行发展计划。他说,除了香港,处在环太平洋的火山地震带的台湾也同样允许高地发展。这主要是目前的工程技术,已经可以克服山坡发展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
槟山坡拥花岗岩地质
邱昆泰表示,和香港及台湾比较,拥有花岗岩质地层的地质的槟城,有更稳定和更适合发展的条件。
“槟城的山坡地绝大部份红泥地,成份主要是黏土和沙,有黏性的土壤,而且山坡地的泥层也不厚,因此在进行发展工程时,可以把建筑物的基础直接坐到花岗岩层,增加建筑物的稳定性。”他透露,一般山坡地建筑工程都采用直接把地基做到岩盘里,也就是所谓的“沉箱”技术。
他指出,槟城山坡地的花岗岩多是根据山形走向,平均在地表下面10公尺就是花岗岩层。一些山坡地花岗岩层还直接就露在地表外。这一点有别于大马其它地区的石灰石地质,花岗岩地质的硬度要高很多,而且具有稳定的特性。他认为,槟城一提到山坡地发展就会引起强烈反弹,主要是山坡发展的安全问题被情绪化的放大。实际上槟城在过去并没有发生特别严重山坡地发展意外。
依指南发展不伤环保
邱昆泰认为,适合发展的山坡地用来建高楼更合适。如果从经济和破坏层面来说,高地发展与平地发展并没有太大差别。因为平地发展也会使到肥沃的土地的减少。
他说,高地一般地表不厚,接近岩盘,因此地基工作可以直接做到岩盘上,建高楼不会有安全问题,而且可以减少土地的开发,被开发的土地没有这么多,保养和维持成本也相对较轻。
他认为,只要在发展时遵照指南的要求,并且与政府配合规划发展计划,山坡地发展并不会对环保造成破坏或对发展本身造成危险。
他说,如果政府解除山坡地的高度发展限制,允许发展,发展计划也只是会在那些适合发展的山坡地进行,因为条例严苛的山坡地要发展就要进行更多的技术工作,这无疑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因此从经济效益层面来说,发展商也不可能会去动那些高斜度,具有更大风险的山坡地。
邱昆泰指出,很多人对山坡地安全都有错误的认知,以为山坡地自然的放然不去动它就是安全,事实上却不是这样。山体滑坡、山泥倾泄在自然山坡经常都会发生。
相比之下,因为发展而得到处理的山坡,其安全性要远比自然山坡高。
他说,一般工程师在处理山林地发展计划时,都会对周边可能对地程地段会有影响的山坡进行检查,如果有必须都会提出处理的建议。- 光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