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6, 2014

山坡发展建可负担屋 民众关注是否涉及大众利益

《光华日报》与理大研究团队特别对于“山坡课题”上做出民调,大部分民众认为,如果槟城真的要进行山坡发展,民众最关注的是,是否涉及大众利益。
受访的民众所提起的大众利益,包括在山坡地带建可负担的房子、开僻道路减轻交通的拥挤、甚至可发展旅游业,除了帮助经济成长之余,还可提供民众多一份就业机会及增加收入。
如果在这些大前提下,民众其实不会太过反对山坡发展,但前提是,发展山坡之前,政府一定要有完整的规划。
这项民调,将分为上下篇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与《光华日报》合作的研究团队为邱淑桦博士及林静仪硕士。邱淑桦博士为理科大学前讲师,林静仪为邱淑桦博士前学生,目前在理科大学修读博士。她俩和光华一起合作,进行过几项研究考查,其中包过槟城入遗课题和中文报读者调查。
这次两师徒再次携手和光华日报合作,针对槟城人民对于槟州山坡发展课题的看法进行民调。
对槟发展不一见解
受访者对于槟城的发展都有不一样的见解。一部分受访者觉得发展得太慢,一部分受访者觉得发展得还不错,也有一小部分受访者觉得槟城已经过度发展。
槟城的发展对他们来说是好坏参半的。有的受访者想要看到更多的高楼大厦,有的则担心槟城将来会变成第二个香港;有的希望看到发展,但不愿看到槟城的建筑过度密集;也有受访者觉得槟城的发展,已让槟城过去良好舒适的居住环境大不如前。
大部分受访者都认为槟城从以前到现在算得上有发展,但还可以有更进一步的发展。他们也觉得,近几年发展得最快的是槟城的旅游业。也有受访者认为,其实房地产也一直在发展中,只是,房地产的发展视乎都不太有利于槟城人因为房价的高涨对槟城人来说已成为了一种负担。
景点区可建民宿
对生态环境友好的农村是最受受访者喜爱的山坡发展计划。
受访者也建议,这些景点区可以建一些简单的民宿。但如果是建大型的房楼那受访者们就认为会有危险。
如果要解决槟城面对住宅的问题,有受访者建议可以在平地起高楼而不是选择山坡来解决这问题。大多的受访者都认为山坡只是适合起一些比较少楼层的建筑。也有受访者认为,如果在山坡开僻马路,可以解决槟城的交通问题就更好。
山坡开僻马路解决交通问题
对于槟城的未来,受访者都很期待看到槟城未来可以继续的发展。他们不想要看到槟城停歇不前。但也有受访者希望发展可以展延至北海地区以确保槟岛本身不会太过度的发展和开发。
受访者所期待的发展也不只是纯粹看到高楼大厦的涌起,他们希望槟城可以从基本的设施着手。
值得一提的是,谈到发展,大多的受访者都会联想到交通问题,研究结果显示槟城人都在面对着交通问题的困扰。
这也是他们在发展与不发展之间的重要挣扎因素之一。受访者是想要看到多方面的发展,但也很担心发展的话会不会让他们面对更严重的交通问题。
房产业的发展让他们担忧会否导致发展地区的交通阻塞,旅游业的发展也令他们担心会不会有太多外来车子涌入槟城。此外,受访者也希望说在发展的同时,古迹,文化还有治安也该受到注意。
受访者认为,如果在山坡开僻马路,可以解决槟城的交通问题就更好。
也有受访者认为,如果山坡发展是用来建住宅的房子的话,那大部分的好处都会回归于发展商而已。除非将建的会是那种人民负担的起的房子,那才会对槟城的子民带来好处。
多数受访者都比较认同,山坡发展可用于发展旅游景点,所以他们也认为这种发展肯定可以对旅游业带来很大的帮助,与此同时也可以促进槟城的经济成长和知名度,也比较有利于市民,提升他们的收入;增加一些就业机会,也让他们有多一个本地的休闲点。
亲自然生态的山坡发展也让一些受访者觉得会有利于人民因为至少环境还是多少会受到保护。
减低发展破坏程度
受访者对于槟城山坡发展抱着正负两面的看法。他们都有着很不同的看法。
不支持山坡发展的受访者,多数都是因为顾及保护自然生态还有发生天灾的可能性之因素所影响。他们认为,山坡一旦发展就会对环境造成破坏,而这种破坏是不可能以其他方法来弥补的。
山坡发展也会导致天灾,最为担心会发生的是水灾和土崩。这群受访者认为,山坡发展所需要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除了天灾也担心会严重的破坏自然生态以及产生温室效应。
而且槟城很多地方都以它的自然景象闻名,所以他们觉得山坡发展不太适合槟城。此外也有一名受访者认为山坡发展是不可行的因为之前所发展的山坡都还没规划好,何必继续开发其它的山坡。
有的受访者则认为,可不可以接受山坡发展主要取决于:发展的用途和牵涉发展的面积。
受访者多数觉得山坡发展如果是为了发展旅游景点那还可接受,而且如果景点可以是以原本的自然环境做为主题减低破坏程度,自然生态可以继续保留,那就更好不过。
需要基本防灾知识
有受访者觉得政府所发布的资料是比较准确可靠,与此同时也有受访者觉得有时候该知道的资讯都已被发展商或政府封锁了。
受访者也提及,其实大家不只是应该知道和理解,也需要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因为山坡发展不是一个人或一小部分人的事情,它是牵涉着广众的。除了关于山坡的资讯受访者也认为我们需要对未来可能会发生的灾害做些准备,取得基本的防灾知识。
大部分的受访者都只觉得,政府和发展商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他们认为政府和发展商有认真做事才是最重要的。
但也有一小部分的受访者认为,专业人士或非政府组织也应该不时的提供相关的意见。更有受访者认为监督山坡发展是每个市民都应有的责任。
【民众心声】
这项调查共访问20名来自槟城各地区的人士,这些民众来自遍及槟岛主要城镇。其中包括浮罗山背、乔治市、青草巷、峇都丁宜、玻璃池滑,峇六拜,牛汝莪、日落洞及峇央峇鲁等。20名受访者年龄介于20岁至65岁,牵涉不一样的工作领域。
林石治
★政府应该知道我们担心的是什么,应该听我们的心声。为什么有些人不要山坡发展,我们担心的又是什么。如果政府可以解释一下,我们感觉会比较好。
★山坡发展问题应该问大家的意见,每个人意见都不同嘛,最好的方法是投票,给每个人都有发表意见的机会,再比较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看法。
JOHN
★发展,我看最近是发展得很快啦…但不是廉价屋,是很贵的房子。
邱振宗
★我觉得发展很慢,慢得离谱,比不上人家。还有,我觉得,州政府跟中央政府配合不到,阻碍了发展。
★我认为,如果山坡建房子,政府应该分类外国人及本地人的买屋税,外国人应高一些,没理由我们买的价钱和外国人一样的。如果我们一直买不起,房子都被外国人买去,那山坡有无发展还是一样,我们也没有房子住。所以说,政府很重要,尤其是他们的政策、他们的条例、要搞得很清楚,人民才可以安心啊。
邱女士
★山哪可以砍的?!
你看我们一直水灾就知道了。山是大自然的挡水器。那些百年老树你以为只是在那边好看吗?树是可以防水,可以防止土崩的。你一弄到它,土就松然后就会土崩。接下来还会有很多可怕的事情。一下大雨你就知道了。
陈洁仪
★虽然发展能促进繁荣,但绝对不适于在高山。因为槟城高山是属大自然景点,如果连这点也剥夺去,便是破坏大自然的生态环境,动物更失去了自己本身的栖息地。
★在每一个发展项目中都必须顾及周边的环境条件,且必须保存一定的环境需求,以达到双边都能共识。
CINDY
★这课题在于山坡发展所牵涉的用途。如果是发展为旅游景点,那当然会为社会与经济带来帮助。槟城将会成为游客的度假首选进而助长经济。
陈嘉雯(译音)
★山坡发展可以是多方面的。会否对社会与经济带来好处取决于山坡发展的用途。那如果是亲大自然的发展,当然会为人民带来好处。
陈佳园
★我觉得槟城是需要更好的统治。不但是只专注在发展旅游胜地,也要改善治安,交通等。
★我不同意山坡发展。因为槟城现在依然拥有美好的大自然景色,如果开拓山区,会破坏了大自然的景色,也造成生态不平衡。我认为,可以建立更多类似蝴蝶公园般接近大自然的旅游地区。
Jolyn
★一定需要,如果停止发展会变得落后,我们应继续让槟城越来越繁荣。
苏美玲
★我觉得其实那个策划要做得很好。一开始就需要做的很好。如果是说安危就像刚才我说的不要建太多的房子。建少数的民宿就好。就远远一两间的问题应该才不会那么大。
May女士
★做旅游景点,旅游景点是可以接受的,不要浪费那个地方。可以的话,把山坡开辟作路线,像做高速公路,哪不是更好吗?
黄荣福(译音)
★山坡如果是建房子,要建也该建一些可让民众负担的房子。
陈栩玲
★要如何让民众知道发展的好处咯,包括如何去吸引人家来,如果像民宿、发展大自然等,在发展的同时又不会破坏那些生态,看政府如何去设定政策,一些条规,要那些去观光的人遵守。- 光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