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又一乔治市老建筑转手 狮城人550万买莺罗


(槟城25日讯)乔治市入遗后老建筑水涨船高,如今又一老建筑被相中,以高价转手新业主,令人对老建筑身价不断飙升,悲喜交集。
在乔治市世遗区一栋有逾80年历史的“莺罗”茶室冷气旅社老建筑以高价过手,业主以550万令吉将产业转入新加坡人手中,喜的是,为老建筑注入新生,悲的是,原有租户或传统行业或挥别乔治市。
打造成精品酒店
莺罗相信也是继牛干冬南华旅社以700多万由本地人收购后,另一宗高价交易的老房子。莺罗座落世遗核心区的广东街(Penang Street)及义兴街(Church Street)交界,该建筑被指是在不久前以550万令吉转手新加坡公民,料将不久打造成为乔治市另一家精品酒店。
据了解,早在去年尾,原有业主即释放消息有意放手莺罗产业,引来不少投资家,唯却因为出价不菲,造成不少潜在投资者却步打退堂鼓,然而即使是天价,看在外国人眼中却是发展潜能良好,以致该产业在不久前终易手。据了解,原有业主在年前即已将茶室转手他人,个人已进入退休状态,始料不及的是,有关产业却在不久转手他人。
月收上万租金
据了解,莺罗茶室历史悠久,为三层楼建筑,楼下为莺罗茶室,楼上第二及第三层楼为莺罗经济型旅社;其中楼下茶室约有6个各类熟食摊口,包括果条汤、印度饭、云吞面、炒面线、炒果条等。该茶室也服务该区一带的上班族,所以平时早上及中午都是客满,展现了乔治市的新与旧的活力一面。
据了解,子女有成的莺罗产业业主是在约两年前将莺罗茶室转租他人,租金高达7000令吉,而楼上旅社同样也是在约数年前转租他人,租金为3000令吉,这也意味业主每月坐收上万令吉的租金。
两年内不会大变动
据了解,茶室才在今年6月与业主续约,租约为两年直至2014年,因此预料茶室料在两年内不会有太大变动。
本报在走访茶室时,小贩们都表示有听闻莺罗有意转手他人,唯一般相信出价太高,相信找来买主不易。
其中茶室摊主更表示,业主也一直要他继续好好做下去,所以不相信有关产业将能如此高价转手他人。
被炒高近
产业界消息说,莺罗以550万转手是市场炒作情况,这也是乔治市入遗后面对的代价。他说,其实莺罗是被炒高,实际上在乔治市入遗前,即是3、4年莺罗当时也值200万令吉,然而今天却高涨至550万令吉,起了近200巴仙。
产业界认为,这种老屋的炒作方式是极不健康的,政府有必要及早介入,防止情况进一步的失控。
胡栋强:政府应拟长远之计
巴当哥打区国阵协调员胡栋强也对莺罗易手外国一事,感到无奈,他表示,政府有必要眼光放远,拟定长远之计,避免更多的乔治市产业落入外国人手中,造成原有租户及传统商业活动变调。
他相信在乔治市有80多间的建筑物已成为外国人的产业,唯目前我们手中只持有约30间产业易主的证据,他说单在南华医院街即有不少产业易主。
他认为,政府有必要管制私人或政治产业,包括收购拟转手的产业,以免乔治市面对“沦陷”。
陈耀威:担心茶室变调
槟城文化遗产谘询委员会(CHAT)成员陈耀威建筑师表示,莺罗建筑为三层楼建筑,相信始建於1930年,迄今有逾80年历史,它也是典型的装饰艺术建筑(Art Deco)。
他说,莺罗建筑座落路口,其转角顺着路面作出弧型墙面,屋顶也出现台阶式女儿墙,最上面尚有旗杆,此外建筑以当时流行的洗石子作为墙面,有不少灰塑纹饰。
他表示,莺罗作为一家茶室其楼上也是旅社,展示了当时的建筑物作为茶室旅社的流行。他发现建筑的墙上柱子有不少灰塑,其中被发现的灰塑即有蝙蝠咬钱,有“福在眼前”的寓意。
陈耀威说莺罗也有一个精致小阳台,建筑上垂直式的柱子也表现强劲节奏感。对于莺罗的高价交易,他担心楼下的茶室可能变调,又成为另一家精品型酒店,“我们更希望看到莺罗继续发挥原有楼下为茶室的原始功能,以免乔治市又再丧失一间传统茶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