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12

建完善网络●展示供应链 槟首建中小型企业中心


(槟岛西南区13日讯)为协助槟州中小型企业(SME)的发展,槟州政府果真以行动证明,率先全国首建中小型企业中心(Penang SME Centre),专为成长中的中小型企业提供催化奖掖,也聚集本地的中小型企业建立完善网络,展示海外厂商一个更完整供应链(supply chain),以加强本地中小型企业发展。
这间中心耗资4000万令吉,建筑面积共16万平方尺,目的是要通过提供极具租金竞争优势的场地,培养及孕育创新的中小型企业。而且该中小型企业中心还提供本地中小型企展示他们的产品及服务的地方,通过促进发展及完善供应链以推广槟州工业。
林冠英周四上午主持该中心落实仪式致词时,形容今天不仅仅是庆祝这间中小型企业中心的落实,更印证槟州政府言出必行,务必协助中小型企业发展,让业者大胆创新,不仅领导本地中小型企业发展,更大胆出产属于槟城品牌的产品,进军国际舞台。
他说,中小型企业中心是州政府采要推广中小型企业所采取的三项步骤之一,以提升本地中小型企业的产业价值链及打造槟城品牌或拥有“槟城实力”的产品及服务。
“其他2项步骤则是 2010年6月推展的中小型企业市场咨询、资源及训练中心(SMART)及在武吉敏惹、峇都加湾及北赖所建立的中小型企业村”。
对于这间中小型企业中心管理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丘光宪希望要尽快落实中小型企业村,林冠英指槟州政府一定会做到, 只是当前仍需要一些时间,不过这务必是民联政府才能办到,若下届大选民联遭淘汰,而中小型企业村的计划也会随之消失。
迎合未来发展 落实惠民政策
林冠英也说,这间中心是历经40年后才真正落实,从前有者只停留在要做,却未做,不像槟州政府知道这将迎合未来发展,以实际行动扶助中小型企业,让业者“梦想成真”。
他说,槟州政府是一个让人民梦想成真的州政府,一直会以民为主,落实各种惠民政策。
坐落峇六拜工业区第4园区的中小型企业中心是由槟城发展机构承建。这栋共4层楼高的建筑物备有13个单位,每平方尺的租金为每月1令吉80仙(第一层)及1令吉50仙(第二层至第四层)。
他表示,虽然这是槟州承建的中心,但是州政府绝不干涉租户名单,而租户名单完全由管理层遴选。
“目前已有17家本地的中小型企业厂商申请加入这家中心,从中选出另5家公司迁入该中心”。
与会者有中小型企业中心管理委员会主席拿督斯里丘光宪、槟州发展机构总经理拿督罗斯里、投资槟城执行委员会主席拿督黄焕强、董事拿督李家全。
等中央回应大槟城发展计划
询及中央政府的大槟城发展计划进展,槟州首长林冠英说,州政府会耐心等待中央政府的回应。
他说,槟州政府搁置槟州发展蓝图,是为了配合中央政府的大槟城发展计划。
“一个月前我与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里斯交谈过,他说中央政府的大槟城发展计划是势在必行,目前只是有待副首相指示一个落实大槟城计划的时间,希望早日等到我们(州及中央政府)达致的结论”。
林冠英说,州政府于去年经完成的槟州发展蓝图,工作做足,但是由于中央政府要与槟州政府联合规划“大槟城蓝图”,所以州政府才暂时搁下原本的蓝图,期待与中央政府的合作。 
他表示,槟州政府要有很耐心等候中央政府的“通令”落实大槟城,因为槟州政府做得再好,也不能不承认,槟州政府有所不能为,因为中央政府管制许多机构,比如海、陆、空都是由中央政府直接管理,叫槟州政府如何单方面落实槟州发展蓝图?
他举例槟州的公共交通,如快捷通公共巴士全权由中央政府管理,即使槟州政府早前献议有意津贴槟城快捷通巴士公司(Rapid Penang)1年1000万令吉,以作为提供槟民免费巴士应付上下班高峰时段,享用免费快捷通巴士一事,唯至今仍待中央政府点头,显见槟州发展计划是需要中央政府的配合才能行事。
他重申,即使槟州政府多不愿意,也要保持很有耐心等候中央政府的“通令”。询及是否设下期限,林冠英说,州政府本身有设时限,但是不会形成如同施压中央政府,耐心等候对方下一步指示。
追问若大槟城计划最后生变,林冠英说,届时会再研究其它可能性,至于什么的可能性,他则未置评。- 光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