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1

引进台湾日本净化河流技术 港仔墘排水道或大变身


槟城15日讯)“陈年垃圾”遇着剋星,港仔墘排水道有望大变身!
百年前原本是港仔墘运河的排水道,是小船上货卸货的地方,经过80年代光大发展计划展开后,有关运河已经改为如今的排水道。然而,在多年没有妥善处理下,垃圾污泥等污秽物“占据”该处超过10年,污染程度令人咋舌。
Eco River有限公司董事主席杨宝有、首席执行员王廷辉及首席财务执行员王春兴,周二向光大区州议员黄伟益及媒体现场示范,从台湾及日本引进的净化河流技术,以净化被污染多年的港仔墘排水道。
据媒体现场观察,该公司援用一种由梳打粉及植物提炼而成的杂质降解剂(Diffusion Chemical)洒在河面上,不及一分钟,沉淀河里的污秽物及垃圾随即漂浮在河面上,同时沉淀在河里的泥土也出现软化的现象。
释放氧气分子分解垃圾
据了解,杂质降解剂沾上垃圾及污秽物表面后,就会释放出氧气分子来分解垃圾及泥土中藏有的胶质,让垃圾迅速漂浮在河面上,方便工作人员进行打捞工作。而河里已软化的泥泞也有助顺利进行抽取泥泞工作,不会因为过多的垃圾及过硬的泥土而阻碍净化工作。
有关杂质降解剂具有除臭效果,同时有助“还原”河里的生态循环,不伤害河里的微生物。另外,工作人员也将会往沉淀在河里已久的硬泥土“打气”,将氧气打入泥土中,让其软化,再洒上杂质降解剂加速分解。
黄伟益周二联同槟州政府治水委员会、城市服务及工程组,以及刘子健行政议员助理陈诗敏等人,前往观察净化河流技术示范。
槟政府尚未决定采纳
黄伟益表示,Eco River有限公司自动向槟州政府献议合作,通过这项高科技净化技术来净化槟州污染的河流及排水道。惟,槟州政府目前尚未决定采纳这方式,需看这项技术的成效,同时会加以考量各方面的因素。
首个试验地区
他说,港仔墘排水道是首个试验地区,有关公司将会在下星期二,早上10时正前往百年路进行第2次的试验。
无论如何,他指出,这项净化河流技术采纳与否,将交由槟州政府治水委员会做决定,随同的该部门官员及城市服务及工程组成员,将现场观察后汇报至相关部门。他说,若决定采纳,将公开进行招标。
河床浅引发闪电水灾
由于州内许多的河流河床太浅,而垃圾沉淀物太厚,也因而引发州内多区闪电水灾。
黄伟益指出,港仔墘排的排水面积只有2尺深,而垃圾则占了2尺半。因此,州政府需解决州内水灾及治水问题。他坦言,平时清洁工友只打捞排水道里过滤处的垃圾,并没有真正的深入排水道里清除垃圾,因为要以员工安全作为考量。
“毕竟清洁工友在封闭的空间清理,具有一定的安全威胁,排水道里的垃圾推积如山,有多少的沼气及毒气,我们并不知晓”。他说,排水道及河流净化工作需长期性的进行,而民众本身也需配合,勿将食物残渣或垃圾都抛入沟渠或河里,即使再好的净化科技技术,也徒劳无功。
泥球不适合净化排水道及沟渠
杨宝有表示,泥球不适于用在净化排水道及沟渠,毕竟泥球本身就是泥土,只能加厚河里的泥土沉淀物。而杂质降解剂则拥有立即的效果
他说,其实这技术的成本不高,一切需看所统计出的所需面积,以及所需使用的材料。而刚于8月在峇六拜成立的Eco River有限公司,会率先把这技术引进槟州,从槟城开始净化的任务。他透露,若能与槟州政府合作,大家将会看到更多净化河流的成效。
王廷辉:台湾日本沿用11年
另外,王廷辉指出,这项净化科技技术在台湾、日本已沿用了11年。而去年中国为举办广州亚运会而使用这项净化技术,净化河流及排水道。
他说,由于我国国人对这科技尚未有兴趣,因此迟至今日才将这技术引进。他指出,很多人都说,要净化河流、排水道及沟渠,只要挖泥或捞垃圾就行,但这已破坏了河床的生态。- 光华日报
相关照片

■ 工作人员把氧气打入沉淀在河底下已久的泥土,让其软化。

■ 王廷辉手中的白色粉状为杂质降解剂,拥有分解、除臭、还原生态循环作用。

■ 王廷辉(右一)向黄伟益及媒体讲解净化科技技术。

■ 洒上杂质降解剂后,垃圾及污秽物开始浮上水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