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1

省电省水节能环保屋 实达建槟绿色王朝


(槟城23日讯)槟州政府致力打造“绿意槟城”之际,在槟城大展拳脚的实达集团(SP SETIA)也朝绿色建筑目标前进,其中在新港的一个屋业计划相信是开北马首个绿色发展计划先驱,在发展成本(GDC)高达3亿令吉计划中,耗资约2000万令吉相等于8%成本,作为节能减碳用途。
这项绿色计划,可为每个家庭节省高达10%的电源及水供消耗,走向绿色第一步。其实,该公司已先前在海内外,进行多个以绿色生态为主题的发展项目,包括莎阿南生达生态公园屋业(Setia Eco Park)、吉隆坡“生态城”(Eco City)及柔佛州实达生态屋业(Setia Eco)。
逊达拉祖:健康家居
在新港占甲新港(Changkat Sg Ara)的“实达绿色”,是北马首个追求节能、健康并与自然环境交融的绿色屋业。据实达北马区总经理拿督逊达拉祖(Sundarajoo)受访时表示,该公司在槟城新港推展的“绿色实达”不同一般屋业,其构造符合节能、有效循环及打造健康家居的概念。
目前,首阶段3层楼工程已施工中,单位卖价约百万令吉,第二阶段工程相信不久将启动。他提及,实达绿色也将致力追求马来西亚绿色建筑指数(GBI)凭证。该计划下将打造艺术公园(artistry park),湖上小岛及湖边公园;其中艺术公园主要展示以再循环原料创作的前卫艺术雕塑品。
在计划下,首期计划涉及3层楼合共149个单位以及18个单位的3层楼半独立式,其造价约百万令吉计,其中Dillenia共29单位,建筑面积是2436平方尺;Ehretia(12单位),建筑面积2465平方尺;Cassia(56单位),建造面积2785平方尺及Cordia(52单位),建造面积3212平方尺。
而3层楼半独立单位分为Citrus 1(15单位),建造面积3553平方尺及Citrus 2(3单位),建造面积3149平方尺;而在第二阶段的实达绿色计划则涉及打造20个半独立式单位,35间独立式洋楼及434个单位的公寓。
使用冷却性屋瓦
实达绿色的特征,包括雨水收集系统、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有效水流调节系统、及太阳能热水器。
其中,计划中所使用的冷却性屋瓦(cool roof),是最新工艺打造的符合永续性发展概念,它创造一个自然空调及防热阻隔系统,制造一个冷却的内部系统,最终节省能源及保护环境,据称其可有效将室温调低3度,达致节能及耗电功能。
太阳能热水器省电
而安装在所有楼上的太阳能热水器能进一步节省能源;至于雨水收集系统将收藏在一个储藏水槽,以便作为浇花及洗车用途,节省用水量。
逊达拉祖提及,安装在所有水龙头(除了厨房)包括冲凉房的用水效率配件,将减少水流量,间接节省用水;为防止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对人体健康及环境的伤害,该计划也使用“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油漆。此外,实达绿色的建筑设计为南北坐向,避免面对日出及太阳西下的曝晒,以自然定律节省能源。
人造湖将成赏鸟站
逊达拉祖指出,绿色发展计划将带来二好,一是长远有利环境,二是节能,同时将使未来计划的管理层节省开销。
他说,绿色发展计划取得积极反应令人始料不及,相信这将有助鼓励其他发展公司也会朝此目标前进。他表示,在此计划下打造的一个人造湖最终将成为一个赏鸟处,目前已有不少季候鸟飞来,而他说,湖公园周边也将安装上太阳能街灯,这些都将使未来自行组织的业主管理机构在接手后,在电能方面省下不少钱。
据公司产业部工程经理阿聂拉叻苏向本报记者指出,在实达绿色计划中,安装冷却性屋瓦(cool roof)约须1万2000令吉,而雨水收集系统、有效水流调节系统、及太阳能热水器,各别费8000令吉左右,至于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需费介于8000-1万令吉。
多次获奖名扬海内外
实达打造的Setia Eco Park于2007年赢得全球卓越建设奖(FIABCI Prix d'Excellence Award),一连33年,即2005至2007年获欧元(Euromoney)所颁发的最佳产业公司(Real Estate Awards)奖,同时接连4年,从2005年至2008年获The Edge财经周刊选为马来西亚最佳发展公司。
创立于1974年的实达,目前在全马及海外有23个发展计划,其中4个已完成,9个施工中及10个即将开展,分别在槟城、巴生港、新山、亚庇、越南及澳洲墨尔本等。- 光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