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2

黄则松:仅剩少于17%发展土地 槟岛应迈向高密度发展


(槟城12日讯)高密度城市可减低基础设施的投放,有利商业交往,增加商业活动的效率,同时提升槟州土地的固打(Quota),以助槟城朝向更好的发展。专业于建筑管理的槟岛市议员黄则松强调,一些人会担心高密度发展将导致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问题,事实上其它国际城市的发展已证明,只要采取适当措施,这些问题都可缓解。
黄则松将在5月杪市政局例常会议中,提议“槟岛迈向综合性高密度发展”,而这项建议已获槟岛市政局主席芭堤雅和槟州房地产发展商会主席拿督陈福星认同,届时他将提呈一份探讨报告。他接受《光华日报》访问时指出,槟州52%土地是森林和山坡保护区,可发展土地少于17%。目前面对的问题是,槟城容积率仅1.5(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比香港的1.15、新加坡1.12、及吉隆坡双峰塔的1.10还要低,诸多限制让发展商无法建筑更高、更大单位。
数据统计,槟州人口将在2030年增加30%,同一年,槟州交通大蓝图预计将达到40%公交系统使用率,他相信公交不可能在低密度发展城市生存,因为高密度发展和公交系统须同步发展。黄则松认为,密集度发展可促进人文交流,是槟州未来发展须迈进的步伐,而许多人把“高密度发展”与“高层发展”划上等号,一些不习惯“高层发展”的人,见到这种发展形式,很自然地曲解,高层大楼是把大量的人和建筑面积,堆在同一地段上。
密集度可促进人文交流
“许多高层发展的人口密度其实很低,相反的,不少低层建筑,人口密度却很高;规模较大的发展计划,须经过整体设计和规划,新市镇发展须充分考虑交通、购物、休憩、教育、社区等各种设施的有效、充分配置和配套。”“高层建筑若有合理规划,环境质量不一定差,整体密度也不一定高,香港就是最好典范。香港列有严谨城市规划和法则,致力保护境内的绿色地带和海岸资源,所以城市密度虽高,但郊野公园仍占香港面积高达40%”。他强调,最重要的是,这些山光水色就在市区周边,市民可随时轻易享受清新空气,和舒缓紧张忙碌的情绪,与低密度发展相比,高密度发展对于解决大量人口住房问题,更具有显著优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