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12

產業經紀遇害迴響‧刀下逃生經紀現身說法‧8招防匪客


(檳城11日訊)女經紀曾彩美帶客看屋被殺及棄屍水壩命案令人不寒而慄,並讓7年前僥倖從假租客刀下逃生的黃雪芬重新憶起自己當年慘遭假租客亮刀亂割全身,鄰家婦女見死不救並馬上關門自保的恐怖遭遇。
儘管她後來幸運得救,但她當時被假租客扯著頭髮拖進屋子以亂刀割身至鮮血淋漓的恐怖畫面,卻如鬼魅般糾纏至今。
她說:“現在只要有人在我身後,我就會莫名其妙地緊張起來。”
地產經紀經常要帶陌生人到空置單位工作,因為孤身一人,所以很容易成為匪徒下手的目標,去年就有多倫多金牌華裔經紀韓建國被綁架後撕票案,日前則有大馬女經紀帶客看屋被殺命案。
2005年轟動一時的檳城女經紀遇劫案,受害者黃雪芬克服心理障礙,帶著依然觸目驚心的疤痕,勇敢接受《光明日報》的專訪,憶述那個生死一線間的遭遇。
鄰家婦關門見死不救
儘管往事已逝,但憶鮮明,重提7年的遭遇,黃雪芬多次雙眼泛紅。
“我很清楚記得,當時,我在報章上刊登了產業出租廣告,後來就有一名華裔男子打電話來說要看房子。那人說華語,當時,我對他說,他要看的房子已經有租戶了,他就掛了電話。可是,沒多久,他又來電說要看另一間屋子。我一說那是一間空房子,他馬上就說想看。”
現年29歲的黃雪芬說,她19歲開始當房地產經紀,多年來還算順順利利,沒想到那會是一個圈套。他們約在某一天的下午兩點半見面,她不疑有他,所以單獨赴約。
“那天,還沒到兩點半,他就來電說他已經抵達。當時,我就有點奇怪,很少客戶會比經紀人還緊張。”
“對方30多歲,長得很高大。我第一眼看到他,就覺得毛骨悚然,有種不祥的感覺。我希望他不是我的客戶,偏偏他正是。”
她說,她清楚記得他當時的打扮,戴著一副黃色鏡片的眼鏡,頂著一個鴨舌帽,很明顯不想讓人看到他的真實模樣。
“我只記得他有顆門牙是斷一半的,他還很有禮貌。我有點防備他,我打開門後,就站在門外,要求他先進去看房子。”
她說,他進去看了一個小時,她開始覺得不妥,就撥電話給朋友,說她遇到一個奇怪的客人,還故意提高聲量,好讓這名客人聽到。
她等得不耐煩,就問他要不要租,對方謊稱他是替老闆看,還要她進屋去接電話。
黃雪芬當然是不願意,並指她過後將親自聯絡他的老闆,接著,她就說要走了。
原以為一切要結束,對方也走出房子了。可是,就在她打算離開時,卻想起窗口好像還沒關,於是就進屋去關窗。
“我才踏進屋子一步,對方就從後面衝來用刀片指著我的頸項。我一驚就不斷掙扎,甚至蹲了下來大叫。接著,我靈機一動,馬上按手機最後撥出的電話,並且大聲叫喊。對方見我撥手機,開始失控,他一刀又一刀地往我身上亂揮亂刺,我只知道我滿身都是血,已經害怕得不知道痛是甚麼感覺了。”
假租戶邊捅邊喊我要錢
黃雪芬說,假租戶不停地用刀刺她,還不停地喊到:“我要錢!我要錢!”。她當下只怕對方會強暴或傷害她,所以一直重複說:“你要甚麼都拿去!不要傷害我!”。
沒多久,她就成功掙脫,奔向屋子的大門。當時鄰家的婦女正好看到了她,她還以為救星到了,就大喊“救我”。
“可是,她沒救我,還趕緊把家門鎖上。那時候我已經是滿身血,我真的很心寒。就在這時候,我束著馬尾的長髮被那名假租客一把捉住,他就這樣硬把我整個人拖回房間去。我又哭又喊,根本沒人理我。”
慶幸的是,接到她之前撥出的最後一通救助電話的朋友,及時帶著工人跑到現場。那名假租客一聽到門外有腳步聲,馬上放下她,從另一個方向逃了出去。
“我永遠都記得這個畫面,那男子邊跑邊脫下染血的外套,還有帽子。”
她說,一看到朋友,她整個人馬上放鬆軟了下來,接著就昏了過去。“還好他只是劫財,之後很多傳言都說我差點被強暴,這都不是事實。”
劫匪未落網
陰影未除
黃雪芬指出,警方至今都還沒捉到人,但劫匪帶給她的傷害,卻是一輩子的。“7年了,到今天只要有人站在我後面,我就會很恐懼,很慌張。”她依舊擺脫不了這可怕的陰影。事發後,黃雪芬也曾經離開地產界,去了幼兒園當老師。“每天看到孩子們天真的笑容,我的心情才漸漸平伏下來。數個月後,我決定重返地產界。”
黃雪芬說,她來自一個貧苦的家庭,最苦的時候,曾經試過一家五口擠在一房內。她是長女,下有一弟一妹,她最大的心願就是改善她和家人的生活,所以最後堅持重返地產界。
“家人都強烈反對,但我覺得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站起來。現在弟弟也當了地產經紀,很多時候帶人看屋,弟弟都會陪我一起去。”
“地產經紀只要肯拼肯吃苦,的確可以賺到錢。這也是我不肯放棄這工作的原因。”
她說,因為她的堅持,目前她和家人的生活都已有改善。“我最終的目標是買一間排屋給我媽媽住,但現在距離目標還有一段距離。”
遇精神病女子被嚇哭
除了遇劫,黃雪芬也遇過一個疑患有精神病的女子,還有行為怪僻的客人。巧合的是,第一次見到這名女子,她同樣有種不好的感覺,就像初次見到傷害她的假租戶一樣。
“當時有人要看這名女子的房子,我就向她拿鑰匙。
她在電話裡很正常,可是見面時,我就感覺不太好,交談後也發現她真的不妥。”
“我向她要鑰匙,她就不客氣地說‘不可以給你鑰匙’。我只好提議向她借鑰匙複製一把,等客人看了房子就馬上還她。因為赶時間,我便載著她一起去。”
其實,當時,黃雪芬就發現她不停地在罵周圍的人粗話。“等我開車送她回家時,她忽然大喊起來,然後大力地捉住我的駕駛盤,還大聲罵我粗話。我被嚇到了,馬上打開我旁邊的窗,然後要她下車。”
她說,對方一下車,她就踩油門飛奔而去。“我找一個地方停下來,就打電話給媽媽,還沒開口,就哭了起來。”
長得美惹客人太太不悅
很多人都說如果經紀人長得美,生意也會比較好,但黃雪芬說,“不見得,客戶不會因為你長得美,而跟你買房子,房子的數目可不同於保險或者其他,而往往也因為她長得美,惹來客人太太的不悅,吃力不討好。”
此外,她也遇過很怪的客人。“那個買主每看一間屋子,一定要先移動人家屋子的桌子,而且會每塊磚塊去敲,不然就是在看人家的貨倉時,一定會提個手電筒仔細觀看。”
她說,如果屋主也在場的話,客人這種舉動或許會激怒屋主,非常不尊重人家。“還有一些顧客,給你傭金時百般為難你,然後才不甘不願地付。”
自我防範找人陪看屋
女地產經紀帶客戶看屋被謀殺案,再次敲起女地產經紀職業的警鐘。多名女經紀皆認為,地產經紀是高風險行業,經紀本身除了要嚴守行內的8大基本安全守則外,如勿與客戶約在晚上看屋,看屋時要有人陪,提早到場視察環境等,更重要的是,在與客戶通電話時就要提高自我防範的意識。
受訪的女經紀指出,入職前,地產經紀公司一般會向職員灌輸基本安全守則。
“雖然公司擁有一套安全守則,可是面對林林總總的客戶時,安全守則也只是一個參考,更人的防範意識更重要。經紀必須憑著過往的經驗,加上臨場應變反應,才能在危機中自救。”
她們認為,所謂的個人經驗是指,先從客戶的電話談話內容及語氣,過濾客戶看屋的目的,包括事先瞭解客戶是否單身赴約,或是與親友一同到來。
儘量選在白天見客戶
“如果對方選在晚上看屋,又表明會單獨赴會,我們一般會要求對方把看屋時段改在白天。如果客戶堅持不換時間,我們就會要求親友陪伴,以確保自身安全。”
她們說,如今治安不靖,很多男同事都會撇開傭金競爭的觀念,陪伴女同事出外會見客戶。
34歲經紀蘇琳琳受訪時指出,除了市場競爭大,女經紀的安全問題也是各造必須關注的課題。
她說,為了自身安全,每次出外工作,她都盡可能攜帶雨傘作為自我防衛的工具,無論晴天或雨天,雨傘都會有用,客戶也不會感到奇怪。
“行內的女經紀都有默契,如果遇到屋主不在場,我們都會要求家人或同事陪伴,預防萬一。”
“有一次有一名客戶約我在白天見面,但卻穿著睡衣來。那時候我就站在門外,幸好他很快就答應要購買有關單位,讓我鬆了一口氣。”
提防急要看屋客戶
從事地產業已有7年的女經紀張詠薏說,早前她就試過一次與4個友族同胞單獨看屋,由於當時人已到現場,她只好硬著頭皮進去,雖然事後沒有發生不愉快事件,但卻令她印象深刻。
“對方事先沒有說要帶朋友來,加上屋主又不在場,為了安全起見,我並沒有跟著進屋。等了5分鐘,我發現他們都很認真看屋,我才放下戒心,入屋向他們解釋屋子的情況。”
她指出,經過這次,每次與客戶接洽時,她都會事先詢問看屋的人數,如果對方是隻身一人,她就會找親友相陪。
張詠薏週四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指出,女經紀與客戶在電話溝通時必須提高警惕,如果對方表示對任何房屋都有興趣,或是過份著急要看屋,經紀就要小心了。
“有問題的顧客,一般會比經紀更著急,反應也更踴躍,無論經紀提出任何價格或地點的房屋,他都說沒問題,甚至要求趕快看屋。”
提早抵達視察環境
地產女經紀朱曉麗(24歲)說,根據她的經驗,與客戶碰面看屋前,她都會提前抵達目的地視察周遭環境。無論看屋時屋主有沒有在場,她都會打開單位大門,包括確保單位內的亮度。
“比客戶早到,是為了掌握現場環境的情況,以便危難時可以作出最快的判斷。”
朱曉麗也建議其他女經紀在陪客戶看屋時,手機最好緊握在手,並把親友的聯絡號碼設定為快鍵模式,一旦發生緊急事故也可以第一時間尋求援助。
地產從業員自保9招
1. 隨身攜帶充滿電的手機。
2. 保護個人資料,避免用家居電話。
3. 不要廣泛宣傳物業乃“空置”單位。
4. 自己駕車。
5. 參觀單位時,讓客人走在前面,自己跟在後面。
6. 先約新客戶在公司會面,讓公司知道你與誰會面。
7. 多問客人的資料,越多越好。
8. 對售賣的單位多作資料準備。
9. 相信本能反應,安全至上。
(光明日報‧獨家報導:林春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