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12

槟岛恢复自由港? 有讚有彈只欠“东风”


(槟城11日讯)槟岛恢复自由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有者认为,恢复自由港的说法是一个政治策略,但不会对现有槟州的政治局势造成太大的变化或影响。但是对很多商家来说,不管这是不是大选到来而开出的承诺,槟城各行业已做好准备,就等中央政府吹起这股“东风”,让槟城经济起飞。
日前有报道指槟州国阵主席邓章耀为重夺槟州政权,向中央政府建议恢复槟岛自由港地位,引起坊间热烈讨论。《光华日报》专访时事评论员拿督谢诗坚博士、马来西亚物流师协会总会长曾家麟及民众对此的看法。槟岛自由港到底会带来什么利与弊,各界抱有不同看法,目前只待槟州国阵主席邓章耀在下周一公布其大选战略详情,厘清自由港概念及是否已向联邦政府提呈有关建议。
谢诗坚:经济制度才是关键 自由港不适现代槟岛
时事评论员拿督谢诗坚博士认为,自由港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经济制度,18世纪槟榔屿在英殖民时期,开拓者莱特为推动区内经济,把槟岛设立为自由港,吸引国际贸易,让国际贸易自由通行的环境,促进当时经济。随后香港及新加坡也复制槟岛自由港模式,打下引领全球的港口贸易市场基础。他说,马来西亚的成立后,中央政府拟定税务政策,为公平起见槟岛丧失自由港地位,与其他州属平起平坐,但也因此导致港口贸易严重萎缩,失业率高企,人民也因此让执政12年的马华王保尼下台。
物流师曾家麟:变回自由港 槟岛经济必起飞
马来西亚物流师协会总会长曾家麟大力支持槟岛恢复自由港地位,并直言一旦恢复,以槟城的资源及地理优势,势必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海运港口,经济肯定也会随之起飞。他说,世界贸易中,海运物流占90%的分量,意即世界各地多数的进出口都依靠货船运输,一旦槟城恢复自由港地位,一定会大量提高货物的吞吐量,经济起飞,全槟各行各业包括人民都会受惠,因此自由港地位对槟城经济是非常重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