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12

战前屋空置变卖皆挨轰 曹观友叹两面不是人


槟城18日讯)战前屋空置时,州政府挨骂,现在外国人要买州政府又被攻击,槟州地方政府委员会主席曹观友叹政府难做两面不是人。他今日在南华医院街召开记者会,出示槟岛市政局及产业估价局的数字,证明乔治市战前屋买卖数据中,只有不超过3%买家是外国人,以此反驳包括邓章耀在内的一些人士指乔治市古迹建筑物已大量被外国人买下,并批评州政府乖离古迹管理的初衷。
他说,有关数字显示从2008年到今年5月,乔治市古迹区及边沿区共有882个战前屋(土地单位)成功转手,当中只有34个土地单位买主是外国人。单单今年1月到5月则有71个单位转手,其中只有1个是卖给外国人。他说,有关数字是根据土地单位(Lot)来计算,一个单位可能有拥有不同间数的屋子。他继说,数据已经清楚显示,乔治市战前屋大量被外国人买下的说法并不成立。“实际上乔治市有高达50%战前屋是社团组织拥有的,它们一般都只租不会脱售。”
曹观友指出,在战前建筑物开始受到关注前,乔治市曾一度有多达500间老屋失修的问题。“这些战前屋被空置着,一些成为吸毒者窝藏的地点,经常因为吸毒者在里边点火吸食毒品而引起火患,另外也有一些老屋因为年久失修而坍塌,甚至压伤人。”
入遗后战前屋获新生
在2008年乔治市入遗后,战前屋开始受到重视,新买主的出现让很多失修的老屋获得了新生。曹观友展示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2年,市局共接到428间古迹区内的老屋维修申请。他说,实际上获得修复的老屋数字要比这个数字高,因为一些老屋业主并没有提出申请,只是私自进行维修。他继说,Think City提供的古迹维修拨款对老屋修复也起到很大的帮助。“2008年到2012年古迹区被列为失修的老屋的数字,也从170间减少到了104间。”他说,对于那些仍未进行修复的老屋,地方政府并不能强制业主进行维修,只能限定业主将他们的产业围起来。光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