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12

曹观友:护生态重环保 峇都加湾打造槟首个绿城


(槟城21日讯)槟州政府或将把拟议中发展的威南峇都加湾打造成槟州模范“绿城”(Green Township)。槟州地方政府委员会主席曹观友行政议员即针对马来西亚绿色建筑联合会(MGBC)的建议,认为威省峇都加湾的大片槟州发展机构(PDC)发展地有条件可打造成绿色城,他将向槟州发展机构提议,以便将绿色城概念列入其中。在此之前曹观友也说有峇都加湾可塑造成槟州生态发展楷模。
曹观友是在出席马来西亚绿色建筑联合会与马来西亚建筑师公会北马分会于依恩奥酒店举行“绿色及低排碳城的规划”研讨会推展仪式后,如是接受电访时指出;他表示,在推展峇都加湾计划时州政府即已拟朝绿色建筑概念为发展方向,然而他承认有关概念并没有全面具体概念,如今马来西亚绿色建筑联合会有此建议,他将向槟州发展机构献议,研究在此计划中实践绿城目标。
曹观友:符先决条件
他承认要打造一个绿城面对土地问题,因为要找来一块上百依格地并非易事,即然峇都加湾发展面积高达上百依格,这已符合其先决条件。他认为朝绿色建筑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已成为一种必要,人们的思维必须改变,在建筑的规划上必须迎合此方向,此外绿色概念不一定会加重建筑成本,比如他举例为了减少室温,建筑物可避免面西,以免太阳下山直射造成室温上升使到家中开冷气更为耗电。此外他说,为了减低室温,建材上也可作出选择,比如一些屋瓦即会有隔热功能,以控制室温,减少耗电,长远而言将减轻家中负担。
涉及交通规划等
再来曹观友认为,绿色城的规划将涉及全面性规划,不只建筑设计,也将涉及交通规划等,所以他认为发展商及建筑师必须“拥抱”绿色建筑概念。曹观友在较早致词时也指出,槟州政府全力支持联邦政府将绿色科技打造成国家发展的主要推动器,同时在地方政府权限下,将致力推动成立绿色居家环境。- 光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