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12

乔治市入遗效应大把脉


(槟城21日讯)乔治市入遗4周年,槟城人的古迹文化认知和醒觉提升了多少?2008年7月7日,当乔治市披上“入遗”光环,有人担心市区老屋将受古迹条令约束,不少老房子在一夜之间被铲泥机无情推倒。
4年后的今天,像一场龟兔赛跑,经济比文化跑得更前端的乔治市,房屋价格一直飙涨,尤其是历史悠久的老房子,被当成会下金蛋的母鸡,纷纷被高价收购及出租。 乔治市老房子飞上枝头变凤凰,是否真的反映了槟城人对古迹文化价值的认知和提升?古迹区人民的生活和文化素质又改善了多少?《光华日报》访问一批热爱槟城生活的老中青、古迹专家及世遗机构代表,为入遗4年后的乔治市把脉,他们盼望这座文化遗产城的明天是怎样的?
经济利益掩盖精神文化
陈耀威(槟城文史建筑研究及保护者):我记得在2000年后,随着屋租统治法令废除,许多人被迫迁出市区,大家都在担心乔治市即将变成一座死城。而在4年前,当乔治市刚入遗成功,业主担心受到古迹法令限制,许多老房子一夜之间被拆除,我们这一批扮演螳臂挡车的义工,经常去现场拍照、请命、联络报社及各有关单位,为老房子保命。
4年后的今天,槟州老房子的身价一直在飙涨,我们已不需要疲于奔命捍卫老房子被拆除,但讽刺的是,之前没有人居住的乔治市老屋,它们现在的身价已经不是一般槟城小市民有能力买得起或租得起的。经济利益掩盖精神文化,我认为这很不健康。这样下去,你又怎样能够盼望,槟城人的文化素养能够提升呢? - 光华

No comments: